搜尋此網誌

2012-09-13

為何我們照見五蘊還不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我輩凡夫只是看到五蘊,而未照見五蘊,未體達不共般若--諸法實相真空之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經指的是以圓教一心三觀(一空一切空、一假一切假、一中一切中)深般若智慧,才能照見五蘊皆空—究竟智慧到彼岸—即清淨自性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輩凡夫,深深執著我、我所。強烈的虛妄分別、愛憎取捨。弟子很慚愧,只是知道文字表面道理,而實際上做不到,只有聞慧而沒有修慧。只能把我從自私自利轉成小我、漸漸忘我,做不到無我的境界。而這過程中也要一再提醒自己(因為執著我已經很習慣了)再者念佛法門,把心融入佛號,至往生淨土—即是好夢、醒夢—乃至成佛,即恢復清淨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