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4-04-12

星雲大師開示



103/4/3 義德寺參訪佛光山,星雲大師開示
          我出家76年了,我今年88歲,我12歲就出家了,我到台灣來已經65年了。你們在嘉義什麼地方?「義德寺」。
義德堂在過去。「對」「和尚尼在這裡」「紹安長老」
我跟嘉義緣份很深,過去一家一家所有的堂我都到過,我到台灣最早就在嘉義弘法的。不過歷史很快忘記的,像現在發生什麼事情,過去的大家都記不得了,就忘記了。
不過,「佛教」我們不能忘記、「信仰」我們不能忘記。這個「信仰」啊,你才信佛教。
「信仰」是我們的生命,比生命還要寶貴。你有了「信仰」,後來才有了光明;你有了「信仰」,才後來有真理、有甘露法水;有「信仰」才有道路。我覺得一個「信仰」人生,活著才有意義。
你們也不是在家人,又不一樣,你們出家了。
    出家有出家的使命。什麼使命?
    弘法釋迦如來,利生為事業。要弘揚佛法,要普度眾生吶!
所以我們出了家,要先作眾生的馬牛,將來才能做佛門的龍象!
先服務啊:下苦功啊!苦修啊!
    自己得道了,悟了道了,自然可以教導眾生了!。
    所以你們現在正在讀書,我也不知道你安排什麼老師啊?你們一個教團哪!大家要發心,向上、要增上。

    我從民國52年,現在是103年,我辦佛學院就辦了五十幾年了,沒有停過。
我本來從?你們學院,一個禮拜來來通知它,跟你們學校對談哪!
現在佛學院的老一輩都沒有來往,不合作。
你們年輕人要互相來往,沒有仇恨。互相來往了,大家就認識了,都叫得出名字。將來你辦校,可以送他去教書;
你要做什麼事情,可以請他來當家,做執事。
所以這人越多越好。
台灣的佛學院吶,你們應該常常去跟大家切磋。
我有一個想法:過去在我們中國大陸,那時候我還小,那時候佛學院很高。但是它每年那!幾十個佛學院,有書法比賽、有梵唄比賽、有講演比賽,就是一年有一次、兩次,都集合大家在一起,互相交流,交流了以後大家都認識了,所以大陸的佛教啊,我都是都是同修、我同道、我同鄉,大家都很和諧。
我覺得你們將來可以,就這樣子的,叫「正道」吧?
「學以致用」,要緊將來要能用得上。

我們這裡啊!是一個。我老了,我眼睛看不到,我也?不吃不睡,我也不能走路,所以我也不問事了。

這個佛光山哪!我已經退位十幾年了,我不管十幾年了。我現在都是在世界其他的地方結結緣,偶爾回到佛光山來。今天遇到你們也是很有緣份!祝福你們!你們要發心!
世界上--心有多大,成就就有多大。要包容--尤其對信徒,不要計較人家的過失。要自己學習有慈悲,要有耐力,要忍耐力。不要執著。把歡喜播放人家,把慈悲播放世界,做一個佛的菩提種子,祝福你們!謝謝!謝謝!

星雲大師給個人法語
「吆!星雲大師,告訴我一句話好嘛!」我有朋友,我要跟他道別,他要叫我告訴他一句話!真麻煩,我現在寫了一百句話,就是給他勉勵啊!不是求籤,就是偶爾自己,可以從這個裡面,得到一點心開意解啦!你們一個人拿一張試試看!
「和尚尼先抽一張」
星雲大師個人法語開示
「你們要念出來給師父聽!」「師父的先念。」「一個一個念!」
「施捨不一定用錢,微笑讚美都是布施。」
    你記住!教你要微笑,教你要讚美,讚嘆法門,施捨方便,不一定要金錢,我們出家人不要錢,出家人沒有? 有佛法!

弟子的是「世間事情,歡喜微笑可以化解怨恨和對立。」
你說對不對?(呵呵哈哈)「歡喜微笑要學習,怎麼樣歡喜?」
要化解對立,跟人家不對立,我們團體嘛,兄弟嘛,我們一家人。

「要做好人!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!」
這個做好人,這個要奉行,做佛法。出家人就是人上人,要做佛!現在做好人,好好勉勵自己!

「不要太小氣,跟人結緣才有人緣。」(哈哈哈哈)
同學說:師父還有「冤枉委曲不要計較,「這些都是逆增上緣。」
「對了!不要計較哦!」「不要計較!」「好」
「遇到不如意都是--幫助我們!」
謝謝師父!謝謝師父!
好啦!送你們一人一套哦!
好!謝謝師父!